Monday 29 June 2015

自制烧卖






IngredientMethod
面皮:
面粉145克
热水/开水80毫升
冷水约15毫升

馅料:
猪肉碎155克
2花菇,浸水剁碎
胡萝卜45克,剁碎
葱末适量
姜末适量
小鲜虾15只, 洗净

调料:
生抽1大匙
白糖3小匙
胡椒粉适量
盐适量
耗油1大匙
玉米淀粉1小匙



Makes 15 siumai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1.先将热水倒入面粉中,一边倒一边用筷子搅拌,再倒入冷水拌匀,然后揉成光滑的面团,盖上保鮮膜/湿纱布醒約30分钟;
2. 将馅料除鲜虾,加入全部调料,朝一个方向拌匀上劲,放入冰箱冷藏30分钟。
3. 将醒好的面团再揉約3分鐘至表面光滑,再揉搓成长条,再分成约15克重的小面团;
4. 将小面团擀成直徑約9~10公分圆形薄面皮 (每份擀成中间厚周边薄的面皮,用擀麵棍把外边約1公分處擀出荷花邊即完成)。陷料放正中间,然后放到手的虎口处,边转边用手指将皮略收拢,使其口部张开呈花状即可,上面放只鲜虾为装饰。
5. 大火蒸8-10分钟即可(开蒸之前在烧卖上喷上水,避免边缘变干变硬,使蒸出来的烧卖皮更透明更Q)。

注:
1. 和面时要先用热水将大部份的面烫熟,再加少许的冷水揉匀,这样蒸出来的烧卖皮软和而又不会粘牙;不能全用冷水和面,冷水面蒸出来面皮会发硬,口感不好;
2. 蒸其间揭开盖手洒少许水,熟的更透彻、皮子也更晶莹透亮

為什麼只能用燙麵?
冷水麵和燙麵的差別在於冷水麵含水量少,若用蒸、煎、烙的方式處理,就不能讓麵糰吸到水,所以口感會很硬。冷水麵最好的料理方式就是煮,可以吸收到充足的水份,不然就用炸的,乾脆把水份炸乾,讓麵糰變成焦脆,也別有風味。

燙麵因為麵粉的性質改變,是指它已經被「燙熟」,所以麵筋無力,比較不會收縮,製作上更方便,在口感上,燙麵麵皮由於沒有直接沾到水,表面不會黏糊,所以吃起來特別Q,有咬感,看起來也特別透明。

醒麵糰的差異
醒麵糰的作用到底是什麼?食譜常指示要把麵糰「醒」幾分鐘,為什麼要「醒」?「醒」就是指放置麵糰,使它的筋麵鬆弛、然後質地均勻。剛揉好的冷水麵糰,因為麵筋形成且被拉扯,所以很緊繃,你要擀成什麼形狀,它偏不聽,一直縮來縮去,必需放置一段時間讓它鬆弛,才能擀成需要的形狀而不會變形。

燙麵就沒這問題,雖然不醒也會乖乖聽話。但是放置一段時間仍然是需要的,這能使麵糰都均勻,本來揉的不好的麵糰,放置一段時間,再揉一揉,會變得光滑許多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